技术分享连载(二十二)

技术分享连载(二十二)

本期话题:Mesh Combine、CameraDepthTexture、Lightmap...这是侑虎科技第63篇原创文章,欢迎转发分享,未经作者授权请勿转载。同时如果您有任何独到的见解或者发现也欢迎联系我们,一起探讨。

UWA 问答社区:answer.uwa4d.com
UWA QQ群2:793972859(原群已满员)


资源管理

Q1:StaticBatchingUtility.Combine会产生Combined Mesh的内存,如何手动删除这部分内存?

在需要删除时,首先可以通过某个使用了该Combined Mesh的MeshFilter来获取其引用(MeshFilter.sharedMesh),然后通过Destroy接口来将其卸载。因为Combined Mesh不属于真正的Assets(在Deep Memory中不属于Assets下,而是在Scene Memory下),所以不能用Resources.UnloadAsset来卸载。


资源管理

Q2:Unity 5.x 能把指定集合的Mesh烘焙到一张Lightmap里吗?

Unity 5.x 是没有这样的功能项的。据我们的判断,这样的需求通常是为了动态加载,因此可以尝试将Mesh分组到不同的场景分别烘焙。而在加载时可通过脚本动态地合并Lightmap,同时将物件的Lightmap Index进行正确的偏移即可。


图形渲染

Q3:我们现在采取了2种资源管理方式, 我想了解下内存占用问题。 方式A:AssetBundle加载好以后在内存中保留, 如果需要创建对象就通过Instantiate来创建。方式B:AssetBundle加载好以后立刻通过Instantiate实例化一个对象, 然后Unload(false)这个AssetBundle,如果需要,创建对象通过clone来完成。对于方式A,在Profiler中发现 WebStream中有相关AssetBundle文件存在, 我们认为这份内存是多余的, 所以就采取了方式B, 方式B又面临资源卸载不干净的情况。想确认一个问题, 如果采取方式A: 一个 xxx.assetBundle原始文件大小是 1MB, 解压到Webstream内存中是2MB, 最终实际内存占用是2MB 还是3MB 呢?

如果采取方式A:最终实际内存占用是2MB,而不是3MB,WebStream中已经包含原始AssetBundle的数据。对于没有依赖关系的AssetBundle文件,我们推荐方式B的形式对AssetBundle进行卸载,这样可以免除不必要的内存占用,对于这种方式加载出来的资源,可以通过Resources.UnloadAsset和Resources.UnloadUnusedAssets来进行卸载,如果无法卸载,则该资源一定被缓存了,研发团队可通过检测自己的缓存池/Constainer来进行检测。同时,如果是Unity 5.3以后版本,可尝试通过Memory Profiler来进一步查看。


资源管理

Q4:请问一下,我两个预设都引用了第三个AssetBundle的贴图,如果不希望这张贴图存在两份,一定要等这两个预设都加载好了,才能卸载贴图的AssetBundle吗 ?

是的,但并不是因为这样做会使“这张贴图存在两份”,而是因为如果先卸载贴图的AssetBundle会导致后续加载两个预设时会丢失依赖,即找不到贴图。如果脚本中会对这个情况进行检查并重新加载贴图的AssetBundle,那么此时才会造成“这张贴图存在两份”的问题。


资源管理

Q5: 关于Loading.ReadObject耗费比较高,有什么推荐的方法吗?

Loading.ReadObject是Unity引擎的资源加载函数,一般出现在切换场景和加载API调用时,这其中包括纹理、网格、Material、Shader、AnimationClip等资源。如果你发现该值过高,建议去大力优化加载的相关资源。对于每种资源的加载,我们正在以专题的方式进行总结和分享,建议大家可以先查看以下内容:
加载模块之纹理
加载模块之网格
加载模块之Shader
其他模块欢迎大家关注我们日后的文章推送。


【技术分享】是UWA推出的技术交流栏目,我们会定期将开发团队中反馈的常见问题加以总结并梳理在此,以供大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