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WA DAY 2021 精彩盘点 | 35场技术议题掀起的思维浪潮!

UWA DAY 2021 精彩盘点 | 35场技术议题掀起的思维浪潮!

12月5日,UWA DAY 2021圆满落下帷幕。由于今年的特殊原因,我们以直播的形式别开生面地给开发者带来了这场技术的饕餮盛宴。

大会以“助力游戏研发迈入工业化时代”为主题,UWA携行业多位精英共同精心准备了35场演讲,希望通过技术交流和案例分享,和行业开发者一同品鉴业界的卓越研发理念和实战心得,对“工业化”的定义和落地进行更深入的求知探新,并携手业内合作伙伴共同构建开放共赢的技术交流生态。

我们先来看一下会议的开场视频,“Supported By UWA” 的精彩合集。


「 深度叩问“工业化” 」

过去十年,中国手游市场规模迎来快速增长,让众多游戏厂商都享受到了行业红利。如今,随着市场成熟,开发成本逐渐增加,竞争也更加激烈,如何借助工业化来提高生产力是各大厂商不断探求摸索的方向。本次大会我们带来了多角度的相关分享。

作为持续为游戏和VR行业提供性能优化方案的服务方,侑虎科技UWA在六年间已经累计支持超8600款产品。同时,秉承着“利他”的独特商业理念,UWA还在通过建立社区、人才培养等方式,不断完善游戏业基础设施建设。

正因为扎根游戏研发基础环节,UWA深知当前行业工业化发展的种种“痛点”,以及广大开发者的迫切需求。

会议首日,UWA CEO张鑫首先发表“助力游戏研发迈入工业化时代”主题演讲,他提到任何一个成熟的行业都是从作坊式开始,慢慢探索出一条可复制、规模化的方式,从而走上科学的商业化道路。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不是全新的探索,而是过去我们从农耕时代转变到工业时代的历史经验,也是不可逆转的趋势。

张鑫认为,游戏工业化的几个基本前提是: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和自动化。UWA也基于当下的市场环境和需求,推出了贴合游戏研发团队使用的UWA Pipeline,它旨在为游戏开发团队打造一站式服务系统:从代码提交、到编译出包、再到自动化测试、最后到上线部署,为研发团队打造“工业级”的开发流水线。

UWA Pipeline深刻反应了工业化的相关理念,从质量监控到性能优化,在开发过程中全方位提供研发团队重要的信息反馈,为游戏项目的性能和质量保驾护航。

「标准化」通过科学地建立规范达到制作的标准化,包括项目研发标准,美术资源规范等
「规范化」通过标准规范研发流程、制作标准和检测频率,使得防范大于救火
「专业化」结合UWA深度的性能解析服务,提供专业的解决方案,提升问题的解决效率
「自动化」提供设备管理、用例管理、包管理、任务管理四大功能,搭建易用的自动化测试框架,让研发流程更可控


即将发布的 UWA Pipeline 2.0本地云真机测试系统


Pipeline视频介绍

其实对于游戏工业化,不同人群理解各有偏差。但各种听说不如当事人说,来自朝夕光年杭州江南工作室某项目组技术负责人贾伟昊便带来了分享,即他们是如何将游戏工业化在项目中落地的,并客观分析了工业化的优势和困扰。


朝夕光年杭州江南工作室 贾伟昊

相比技术如何落地,思维的转变往往更加困难。所谓具备工业化思维,则意味着开发者目光的前瞻性,一定要“站得高望得远”。国内的游戏工业化尚在萌芽阶段,但海外不乏一些成熟思路值得借鉴学习。

结合在海外参与多款3A游戏的经验,来自英雄游戏的常楠为开发者分享了当前游戏研发工业化方向,包括研发管理、技术基础设施、美术制作等工业化流程。


英雄游戏技术研究院副院长 常楠

但归根结底,游戏工业化还是离不开技术的推波助澜,首当其冲便是引擎技术的革新迭代。今年,UE5相关的新技术逐渐走入了游戏从业者的视野中。其中,如Nanite、Lumen等“炸裂功能”,让人惊叹之余又忍不住想深入探究:这些技术在具体流程中是如何实现的?原理是什么?使用上有什么经验……幸运的是,在UWA DAY 2021上,Epic Games的王祢也为开发者逐一揭秘前沿技术,展望了UE5未来的研发方向。


Epic Games China Lead Engineer 王祢

工业化提升了研发效率,而技术的提升又对工业化有着天然的促进,这个正向循环的飞轮,为全新的游戏形式和体验带来了无限可能。来自成都数字天空的小月老师从情感传递的方法入手,重点分享如何协调CG动画演绎与游戏部分的节奏统一、如何平衡数字化表演流程与传统动画流程的分工合作,以及如何通过动捕演员的二度创作反向优化游戏中的动作表达,从而创造出一个个更具生命力的数字角色。


成都数字天空科技有限公司动态捕捉导演 小月

很多玩家可能深有感触,随着游戏复杂度不断增强,拥有对战能力的游戏AI竞技机器人能够极大地丰富了整个游戏体验。但对于开发团队来说,开发出强大、难度可控、多样性的AI竞技机器人依然是个不小的挑战。

而网易伏羲游戏的AI技术总监陶建容则为开发者分享了前沿的AI竞技机器人开发实践,包括伏羲AI竞技机器人算法框架、服务架构、服务案例等。


网易伏羲游戏AI技术总监 陶建容

回归短短两天的议程,却有多个议题涉及前瞻性的探索。此番盛况令人遐想,或许我们曾经遥想的科幻式未来正一步步照进现实,游戏也从未像现在一样如此地接近“第九艺术”。

「 技术推动游戏精品化、规模化」

随着越来越多精品游戏出现,不断拉高行业品质的天花板,用户审美标准也随之得到提升。令人好奇的是,在玩家口味愈发挑剔的当下,这群佼佼者又是如何做到脱颖而出的呢?

为此,UWA DAY 2021也邀请了国内一线知名厂商的顶级技术大咖,带领开发者剖析热门大作背后暗藏的玄机。

可以看见,程序化生成(PCG)技术的应用实践、延迟渲染管线手游技术解决方案、UE的Lua化开发解决方案全解析、特效GPU性能量化实践、全新的移动端渲染新技术……这些过去觉得遥不可及的解决方案,已经随着硬件和算法技术的提升在不断渗透进现实。

当然,技术更迭势必会带来新的优化难题。这一年来UWA遇到过哪些性能挑战,有哪些成熟的优化技术可以拿来主义?Unity引擎新特性例如URP大家的使用反馈如何?Unreal优化有什么已经成熟的方案等问题,UWA引擎开发工程师为开发者逐一解惑。

除此之外,围绕质量保障展开多元化的内容拓展,本次会议还邀请了各个领域的相关专家就其项目的精华之处娓娓道来。包括如何科学全面地进行服务器压测?如何顺利承载数十万同时在线?如何保证打包任务的高稳定性和高扩展性……丰富多样的解决方案让开发者大饱眼福。

此外,沿袭UWA的传统,UWA专设了针对社区贡献者的答谢环节。十位获奖者或在UWA问答上孜孜不倦提供了高分问答,或在学堂上无私分享技术文章,均得到“乐享元游”赞助的的奖杯和奖品。

在此,特别感谢“乐享元游”对社区服务的价值和认同,好的问答值得被看见,优秀的精神值得被传递。

无论一个人的经验有多么丰富,其知识量相对于浩瀚世界来说,都不过是沧海一粟。只有让技术更加开放,进一步降低游戏研发的门槛,中国游戏的分享氛围才能越来越好。

本次UWA DAY 2021的成功举办离不开Epic Games、游戏扳机Gametrigger、乐享元游、微乐游戏、乐变、心光流美、数数科技和网易伏羲等赞助商提供的支持,同行一起抱团,共襄盛举。

回望今年,版号、疫情等诸多现实变量让整个研发环境充满了挑战。但本质上说,这些外部因素并未从根本上改变什么,只是加速了某些不可逆转的趋势,一如产品精品化、研发工业化。最终的结果同样没有改变,即我们势必还是要拥抱这些变化。

真诚希望这次大会给每位孜孜以求的参会者一些启发。

我们也相信对于游戏工业化的叩问和技术的持续探索是时时刻刻的,因为每位技术宅内心深处涌动着的对技术追求的火苗不会消逝,每位游戏从业者中对第九艺术的执念和信仰也不会泯灭。

持之以恒,日拱一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