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 CI 提升研发生产力,UWA Pipeline 2.0正式推出!

Game CI 提升研发生产力,UWA Pipeline 2.0正式推出!

首先我们通过一段视频来了解UWA Pipeline 2.0的主界面和其中本地多设备使用自动化脚本运行的功能效果。

随着项目研发规模的扩大,无论是打包编译的需求,还是测试任务的广度深度都在与日俱增。面对越来越高频的“发版-测试-反馈”的工期,如何在每个工作环节上提升研发效率,最大程度地发挥整个研发团队的生产力,并最终可按时交付版本,是大家都在努力的方向。


当下游戏团队面临的研发痛点

为了解决游戏行业当下的各种研发效率困境,UWA Pipeline孕育而生,经过几个版本迭代后,现正式推出UWA Pipeline 2.0版本,它是一款面向游戏开发团队的本地协作平台,旨在为游戏开发团队搭建专属的DevOps研发交付流水线。主要提供六大功能:

  • 提交代码后的全自动编译出包测试流水线;
  • 可视化的流水线编辑器;
  • 高可用的自动化测试平台;
  • 高效的设备管理平台;
  • 为游戏团队而生的制品管理;
  • 无缝对接UWA性能保障体系。

下面我们逐一介绍各个功能点:

1、全自动编译出包测试流水线

可视化的流水线编辑器

传统的研发流程中需要大量的团队协作,包括代码编译、包体构建、功能测试、审查、部署和反馈等,因此在日常的研发团队中,实现一套完整的出包测试流水线都需要大量的人力参与和技术投入。现在,这些繁琐的工作都可以通过UWA Pipeline高效实现,只需2小时部署,就能在本地搭建并运行起一套完整的可视化研发流水线。

UWA Pipeline已经支持了日常的打包构建、测试和部署等基本功能,可以随取即用。

同时,随着项目规模的扩大,对于研发效率和质量重视意识不断提升,越来越定制化的需求已经变得日益突出,因此在Pipeline中,研发团队可以自由扩展适合自身项目的常用功能操作,例如版本号检测、渠道SDK检测、安全加固检测、自动提醒功能等等,便于大家可以灵活创建贴合项目自身需求的流水线。

在UWA Pipeline中,所有的流水线编辑均是可视化的,我们可轻松排布需要的工作任务,非编程人员也可以轻松驾驭。


2、高可用的自动化测试平台

面对越来越密集的“发版-测试-反馈”的工期,我们需要自动化测试去代替一部分传统的人工测试。UWA Pipeline的自动化测试框架能实现自动安装,以及各种性能或功能测试,节省大量重复工作上的人力和时间成本。

自动化安装
Pipeline内置自动化测试框架,我们可以在出新版后统一在公司内部的真机上批量安装,以此排查是否有兼容性问题,例如无法安装,白屏或黑屏的现象。


选择机型 >> 批量自动安装

自动化功能/性能测试
自动化功能非常适合项目的研发中后期或维护阶段,使用代码辅助做一些重复性较高的测试工作,例如各类型的回归测试,包括:新手引导、UI遍历、场景挂机、场景切换等;或者一些手工测试较难达成的测试,例如多人战斗等。同时,由于是全自动的,也不受时间限制,只要有测试机资源就可以运行。

基于UWA Pipeline的自动化测试框架,研发团队只需安排少量人员就能实现对测试全程的有效监控,解放传统测试过程中的大量的人力和时间成本;确保了项目每一次改动和更新都能得到充分的测试验证,及时暴露项目中潜在的问题。


远程真机测试


多设备自动化测试-解放人力

应对突发问题
同时,我们也可以实时监控真机的脚本运行情况。在测试运行中如出现异常或突发问题时也能及时干预。


3、无缝接入UWA性能保障体系

当我们执行自动化测试后,如何高效地分析报告并反馈问题也是我们要攻克的难题,反馈的全面性和精准性很大程度影响了整个测试成果的有效性。在一般的批量自动化测试中经常有这些痛点:

  • 自动化测试多限于功能测试,分析结果多为兼容性内容,较为单一
  • 测试报告需要逐一查看,分析和定位问题的人力/时间成本较高

为了解决以上两大痛点,UWA Pipeline提供了详尽的自动化测试报告。在完成自动化测试用例后,在UWA官网会立即生成一份可宏观展示各机型执行情况的报告,报告涵盖测试设备、测试完成率、平均耗时等信息,可快速定位执行情况异常的机型和步骤,从而进行针对性地分析和处理,避免了分别查看多份报告带来的繁琐。


快速定位当前版本不兼容的设备


快速定位阻断型的功能/用例

UWA Pipeline也可以把功能测试和性能测试结合起来,通过一次用例测试,完成功能测试以及GOT Online服务的性能数据收集。而且结合GOT Online批量分析性能数据的功能,研发团队可快速查看版本对比,定位最新版本中哪个模块、哪些具体参数发生了变化。

通过数据反馈,可以及时验证是否引入了新的隐患,它可能是功能上的Bug,也可能是性能问题,通过回归测试就可以降低发现问题和修复问题的成本。


4、实用的本地真机平台

由于自动化测试天然对于设备、脚本和测试包有着集中管理的需求,但现实中由于各种困难往往难以实现很好的集中管理,例如设备占用、设备找不到等情况常有发生。因此UWA Pipeline内置了实用的本地云真机系统,研发团队可将需要使用的测试机统一接入到局域网,然后在PC端实时操控设备。

在Pipeline「设备管理」界面中,可以通过测试品牌、Android系统、屏幕分辨率、设备是否空闲等信息,快速筛查合适的测试设备。

针对空闲的设备,QA团队可以在每次发版后,按需做对应的自动化测试;也可以在日常轻松执行一些远程调试工作,UWA Pipeline支持常见的功能操作譬如打开浏览器、打开开发模式、截图等,也可以自定义一些快捷入口,譬如调起UWA SDK面板等。


常用的调试功能:截图

通过对测试设备的集中管理,合理调度分配,研发团队可突破传统的网页访问、办公地点、常规网络限制,更自由地进行项目测试。

除此之外,Pipeline还提供了「制品管理」功能,包括用例管理和包管理。在Pipeline中编译构建后的版本可快速安装到指定测试机上,无缝推动之后的自动化测试。

最后一段视频是App在PC端手动操作多台设备的演示,展示了本地多设备真机在Pipeline自动化平台上进行功能测试的效果。


在产品向精品化迈入的今天,任何研发团队都需要提升研发效率。UWA Pipeline的推出,正是基于游戏行业的特点,将DevOps的理念充分整合到日常流程中,为更敏捷的开发部署模式提供更多可能,为研发团队争取更多时间,让更智慧的研发生产力爆发出来。

点击UWA Pipeline,深入了解更多功能!

相关推荐

UWA Pipeline 功能详解|私有云真机远程调试

UWA Pipeline 功能详解|可视化配置自动测试

UWA Pipeline 功能详解|如何快速创建UWA服务

速成,掌握UWA Pipeline 功能和使用方法

UWA Pipeline 新功能|构建分析、自动化测试支持iOS平台

UWA Pipeline 2.2.1 版本更新说明

前进永无止境!Pipeline更新又双叒叕来了!

UWA Pipeline 2.3.2版本更新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