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分享连载(三十五)

技术分享连载(三十五)

本期话题:材质冗余、批渲染开销、NGUI字体错乱、Animator Controller、GameObject.Active性能消耗...精选5个性能优化问题,建议阅读时间15分钟,认真读完必有收获。如果您有任何独到的见解或者发现也欢迎联系我们,一起探讨。

UWA 问答社区:answer.uwa4d.com
UWA QQ群:793972859


资源管理

Q1:我在UWA上进行了性能检测,在资源内存这里看到详情如下。请问这个数量峰值大于1是不是就是有问题的?但一个Material是很可能被实例化多份的。实例化后对象释放掉,然后清理掉原始的Material,按道理就不算冗余吧?毕竟大部分都是材质在操作,对贴图资源应该没有影响。而且,如果确实有那么多角色同屏怎么办呢?
请输入图片描述

是的,如果数量峰值>1,则说明存在资源冗余的风险。如果是Material实例化,那么后者是有个(instance)后缀的,比较好识别。如果是new Material(Shader)出来的,那么是没有instance后缀的。但无论是哪种方式,如果数量峰值较大,都应引起大家注意。一般都是可以通过其他方法来尽可能避免冗余的。

如果变化不是随机的,且Material参数变化情况比较少,那么可以根据参数的变化情况只做几种Material,然后通过脚本动态赋值。如果是随机或者动画,那就没什么办法了,要么改需求,要么就接受这么多。


资源管理

Q2: 对NGUI字体错乱有什么好的解决方案吗?

有这么几种可能:

  1. 一次展开文字太多了。这种情况在部分高通机型和Unity早期版本上都经常出现,现在也偶尔有,究其原理是FontTexture的扩容操作做得不够快或者收到了硬件驱动的限制。
    一般来说有两种方法可以解决:(1)减少面板中的字体内容;(2)一开始就用超大量的字体去扩容,将动态字体的FontTexture扩大到足够大;

  2. 文字渲染与开发团队编写的多线程渲染发生了冲突。这种情况也常有发生,特别是通过GL.IssuePluginEvent方式来开启多线程渲染的项目,就会容易出现问题。

就我们的优化经验来看,第一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比较大。


性能优化

Q3:这个批渲染是什么?好像开销很高 。
请输入图片描述

从图中看出,这是场景中不透明物体的渲染开销。建议研发团队对当时场景中的不透明物体(地形、建筑等)进行进一步检测,主要查看其三角面片数是否过高、Shader是否过于复杂等。


资源管理

Q4:我们测试发现,当Animator Controller挂载的动作比较多时,即使切换成另外一个动作很少的Animator Controller,任务的动作信息还是不会释放。我们将英雄打成一个AssetBundle,然后又把定制的Runtime Animator Controller加载替换进去,英雄自带的Runtime Animator Controller是挂了所有动作的。我们试了替换Runtime Animator Controller之后,把先前的Runtime Animator Controller Destroy掉,貌似内存也没释放。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请输入图片描述

销毁Animator Controller并不会释放其内所引用的AnimationClip资源的,所以内存没有明显下降是正常的。建议按照以下方式做个试验:

  1. 销毁Animator Controller 后,通过Unity Profiler立刻真机Take Sample,查看Animation Clip的Ref count是否为0;
  2. 如果不是,则需要进一步查看这些资源的索引出处;如果为0,则可以通过UnloadUnusedAssets或UnloadAsset来将其从内存中去除。

资源管理

Q5:请问这个GameObject.Active的开销怎么这么高?Activate会产生堆内存分配吗?
请输入图片描述

这个是PC上的鼠标交互事件造成的,是UI界面的Active操作,所以触发了各种相关的OnEnable调用,研发团队可以在Profiler中进行进一步定位,查看根源。

一般来说,GameObject的Activate操作本身是不会产生堆内存分配,但它引发的各种底层类的OnEnable会产生堆内存的分配。开发团队可以参考这里加深理解:
http://blog.uwa4d.com/archives/Simple_PA_NGUI.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