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WA DAY 2020 精彩盘点 | 迈向工业化的精品研发之路

UWA DAY 2020 精彩盘点 | 迈向工业化的精品研发之路

上周,我们迎来了UWA一个重要的大事记,第四届UWA DAY活动落下帷幕,19位讲师,20个重磅议题,两天约1600人次,UWA再次以丰富多样的专题内容、具有前瞻性的技术洞见呈现于众。

1. 从工具化到体系化,再向工业化迈进

“品往鉴来、质存高远”是本届活动的主题。在大会的Keynote上,UWA CEO张鑫分享了一些行业数据:2019年Q4的性能数据在持续变好,但是到2020年Q1的时候有逐步下降的趋势。

报告中,张鑫对其中若干重要微观的性能指标的变化做了详细的剖析,呈现整个行业的优化走势。完整的行业性能蓝皮书,我们将在后续的公众号中推送,欢迎大家关注。

性能问题不仅影响用户的直接体验,优化工作的效率也会直接影响研发成本的大小。伴随各大公司高层对于性能和质量的越发重视,从创业至今,已经有超4000家用户在使用UWA服务为性能保驾护航。

超过2000多项目在我们平台上提测大于等于5次,并且平均提升了20%的性能。

UWA也在持续提供各种方便易用的工具和功能,便于大家在各个阶段都有适合的产品提供帮助。其中GPM和Pipeline都是今年新推出的服务,且GPM免费对外开放。GPM帮助研发团队加强监控和防御方面的能力;Pipeline可通过静态的全量检测,来分析主流资源的各种属性是否合理、代码和场景设置是否正确;同时也支持阈值的自定义满足大家的定制化需求。

回顾UWA的发展,这里经历几个过程:

从0到0.1,通过工具,解决上线前的性能问题
从0.1到1,通过体系,改善流程层面的性能问题

未来,UWA也将持续深耕于优化领域,我们希望在任何阶段,都有丰富的行业数据和易用的工具为大家的产品研发赋能;并且通过更为工业化的流程管控,为研发团队搭建全面自动化的研发流水线。

另外,张鑫也提到了今年启动的“UWA学堂训练营”,后续将开展“Unreal引擎游戏开发实践”,我们将通过密集的小班式教学,快速培养学员的实践能力,在真实的案例学习中达到专业能力的提升和学以致用的效果,为整个行业储备更多的研发人才,分担企业的用人难题。

同时,我们还将面向QA团队的游戏测试课程,推出测试开发工程师的教学课程。

2. 坚持人的链接,鼓励知识的传递

沿袭往年的传统,每年UWA DAY大会,我们都会邀请UWA STAR共赴这场技术的饕餮盛宴。UWA认为,一个行业进步的速度,取决于这个行业内问题被解决的速度。游戏的进步发展离不开技术的积累,无论一个人的经验有多么丰富,其知识量相对于浩瀚世界来说,都只不过是沧海一粟,我们需要更多的人来加薪助燃。

UWA STAR就是这样一群先驱者,他们不仅技术超群,在相关领域里求知探索、持续精进,同样也是一群有趣的灵魂,热心善良,让整个游戏行业受益。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海南元游信息和UWA深度合作,对于这群推动行业进步的先驱者授予荣誉奖状和价值一万元的金牌。在此,特别感谢海南元游信息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这是一种肯定、一种激励,也是一种可能:未来会有更多后浪加入到这个行列中,一起推动行业的进步。

3. 20个议题,19位行业大咖,内容不能更“干”了!

由于本次大会内容分量十足,为了满足大家更多元化的选择需要,我们开设了3个分会场,内容涵盖程序、美术、质量保障、前沿探索等多方面。各路行业大咖带领了大家一一品鉴这些业界的卓越研发理念和实战心得,对“品 · 质”的定义进行更深入的求知扣问。

技术引擎专场,我们针对大家关心的几个热点话题,包括DOTS、Addressable、SRP等做了深入全面的分享,同时也结合最近一年的优化经验,分享了最新的实战心得。有幸地,我们也邀请到了Epic 中国的王祢为大家带来Unreal Insights的功能详解,现场反馈是“一如既往的干”!

今年的案例分享专场聚集了当下大家追捧的高品质项目,异常火爆:

  • 刷爆B站、成功出圈的《黑神话:悟空》首次带来核心技术分享
  • 网易旗舰级IP的MMO手游《天谕》专讲重度游戏项目的内存管理经验
  • 神秘大作《代号:远征》首次公开他们对于SRP的探索和经验
  • 二次元大作《战双帕弥什》首次分享核心战斗安全性和大规模粒子特效模拟
  • 高分佳作魂类游戏《帕斯卡契约》分享制作过程中的心路历程
  • 电影级制作《第二银河》分享了全球同服、千人团战等方面的优化心得
  • 《魂之刃2》带来令人惊艳的美术效果

感谢诸位讲师分享他们的成功密码,让这次不远千里来参加的小伙伴大呼过瘾。

一个成功的项目,不仅需要画面和玩法的支撑,也需要强大的质量团队为其保驾护航。UWA这次设立的质量保障专场中,我们有幸请来了各路专家,为大家分享他们在团队内部各种成熟的保障流程和前瞻性的实践探索。

  • 哔哩哔哩游戏事业部的黄洪鵾为我们揭秘游戏客户端高可用性的探索经历
  • 西山居的TA专家何文雅分享了美术规范制定与优化的经验总结
  • UWA的高嵘分享了轻量级流水线结合方案,助力打造高品质游戏
  • 广州简乐的罗东玮和大家交流了创意游戏的质量管理之道
  • 9130的卢成浩深入探讨了他对项目管理和质量保障的理解和执行
  • 上海国创律师事务所的陈敏为大家普及了游戏行业的突出法律问题及风险防控

4. 携手合同伙伴,共筑多元化的业内生态,见证行业精彩

除了技术干货,众多优秀业内合作伙伴携各自优秀代表作出展,包括游戏开发商、服务商和行业教育等,为我们带来业界生态的另一侧面。

乐变带来分包、热更新和可玩广告等技术服务;数数科技致力于做更好用的用户行为数据分析平台,帮助客户把数据用好,实现业务增长;网易易盾作为国内领先的内容安全&业务安全服务商,保障客户业务合规、稳健和安全运营;图灵社区是图灵公司打造的综合性服务平台,集图书内容生产销售、视频课程学习、作译者服务、电子书销售、技术人士交流于一体。

我们也携业内顶尖的游戏开发商共同出展,紫龙游戏、上海域起网络和海南元游信息或展示前沿实用的行业技术,或秀出别具一格的游戏作品供大家体验把玩,在给大会增添活力的同时,将技术和科学结合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

感谢这些合作伙伴的支持。

2020年对不少游戏从业者来说是艰难的一年,但这场大会让我们感受到的不仅是技术和游戏魅力复苏的一面,也更让我们相信人与人之间连接的重要性:只要保持交流,行业就有源源不断的活水,我们就能做些什么,让行业变化些什么。未来我们会继续怀揣开放包容的态度,欢迎行业中的更多成员来参与、来交流、来发生更多人与人的连接,从而碰撞出更多可能。

感谢今年的陪伴,我们看到一群坚持长期主义的开发者,持续奔赴在求知探问的路上。

一切都在变好,这也是UWA一直相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