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开发与优化知识Tree

UI开发与优化知识Tree

很多游戏开发者遇到过类似的情况:游戏开发到一定阶段,或者累积一定的开发经验后,想深入提高自己的UI技能,却不知从何处着手。打开搜索引擎,发现一个个相关的主题铺天盖地:博客、论坛、视频、书籍……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想获取精准的信息却常常不知从何处入手。试想一下,如果身边有一位值得信赖的技术大咖,对你说“朋友,你想学习的这块知识,这里有一套很棒的知识Tree,遵循它你将以最高效的方式精进!”那将是多么一件惬意享受的事!

这也是UWA学堂的努力方向,我们凭借游戏领域多年的技术积累和行业人脉,邀请各个领域的技术大咖、经验丰富的一线讲师,将最前沿的知识、大家最关注的技术解决方案发布在学堂上,并逐渐整理成完善的知识体系,供大家循序渐进地学习。在过去的四个多月,UI相关的课程博得了最多开发者的关注。今天,我们就做一下梳理,把相关内容以学习路径图的方式呈现给大家。

注:相关文章链接文末统一提供

1、目前主流的UI解决方案还是Unity原生的UGUI。

  • 雨松MOMO的《UGUI深度研究之源码鉴赏》带您从底层代码入手,分析Image、Text、Layout等内容的实现,解析UGUI界面的工作原理,使开发者在UGUI制作及性能优化方面更好地达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的效果。

  • UGUI的技术视频《如何实现次时代美术效果—UGUI美术制作篇》,通过UI界面的制作,展示材质、组件的自定义以及动画系统的应用,帮助大家深度修炼UI知识的内功。

2、理论联系实践是最佳的学习过程。通过这部分的两篇专栏,您将更上一层楼,进入UI优化的阶段。

  • 《UGUI深度研究之优化技巧》讲解纹理资源、UI制作的思路以及静态分析工具,帮助开发者更好地把控移动端UI制作的性能,提升UI运营效率。

  • 《详解UGUI DrawCall计算和Rebuild操作优化》解决常见的UGUI性能瓶颈:DrawCall问题、粒子系统与UI界面的结合和UI自身的OverDraw优化。

3、在理论和一定的优化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挖掘拓展。

  • 《UI框架搭建:控件定制篇》讲解控件侧的框架搭建,包括消息传递原理、与UGUI的兼容性、菜单的多态实现等内容。

  • 《UI框架搭建:消息重构篇》带您一起搭建实用的消息框架,并分享遇到问题时应该以什么样的角度思考。

  • 《UI框架搭建:应用技巧篇》介绍编码技巧以及方案取舍的逻辑。在实际使用中,我们不可避免地会扩展现有的框架,并添加一些与业务耦合性较强的脚本,如何保证松散的耦合关系呢?这部分都会给您启发。

4、UWA还分享了另一篇UGUI的技术视频《如何实现高效UGUI性能—UGUI性能优化篇》,介绍了DrawCall、OverDraw、OverDraw和网格重建等内容,虽然不是最新,但对大家的知识体系构建也有帮助。

5、UWA DAY技术大会举办以来,每年都会分享业内最新的技术变化,将正在发生的新问题、新技术与大家探讨。

  • 在2017年《Unity UI模块优化案例精讲》,我们分析了常见的UI性能问题,解读了UGUI的性能优势和瓶颈所在,并总结了性能提升的常用方法。

  • 在2018年《Unity引擎移动游戏性能优化全解析》,汇总了游戏开发者常常遇到的各种UI“疑难杂症”,加以深入分析。

在2019年《Unity引擎渲染、UI、逻辑代码模块的量化分析和优化方法》,介绍了量化分析的方法,可以快速、精确地定位UI的性能瓶颈。按顺序学习,您还可以感受到行业进步的历程。

6、最后这部分UI知识的升华,就是打造UI系统,能掌握并实践到这一方面,说明您已融会贯通。

  • 《如何绕过Unity打造自己的HUD UI系统》,MMO游戏中常有大量的伤害数字和头顶血条需要渲染,常用的NGUI和UGUI方案,如果使用不当,会导致GC过多,卡顿严重,无法很好地解决问题,这也是困扰业内的一个难题。作者从事游戏行业开发十余年,功力深厚,推出了无GC的HUD UI系统,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通过这篇文章,您可以借鉴到很好的方法论,在既定的条件下,无法解决问题时,创建自己的UI或许是一个解决办法。

  • 另一篇与FairyGUI相关的文章《FairyGUI插件解析及Lua导出》 ,本身不是UI的系统构建,而是从效率和流程的角度出发,可以作为UI学习的扩展。FairyGUI目前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技术团队所掌握和采用,文章详细介绍了UI框架设计理念和核心内容,并通过FairyGUI的自动化逻辑,重构了UI管线。同时在插件创建和Lua脚本导出两个环节,详细地介绍了自己的工程操作,并对关键代码进行了解析,很好地解决了重度游戏开发中常见的反复率高、耗时等痛点。文末还提出了编辑器化的未来扩展思路。

当然,UI领域的知识包罗万象,而且技术也在不断发展,我们只是完成了知识体系的主干部分,后续必定有源源不断的新内容填充,使其更加丰富,我们也会不断完善其它各个体系的内容和学习路径,期待能够帮助您提升效率、少走弯路。UWA学堂还是一个比较年轻的平台,欢迎大家多提宝贵意见,也欢迎能将在工作实践中好的经验、解决方案分享在学堂上,和我们一起共同打造和维护这个知识平台。

让知识共享有收益,让学习成长有体系,我们在路上。


文章链接:

1、《UGUI深度研究之源码鉴赏》

2、《如何实现次时代美术效果—UGUI美术制作篇》

3、《UGUI深度研究之优化技巧》

4、《详解UGUI DrawCall计算和Rebuild操作优化》

5、《UI框架搭建:控件定制篇》

6、《UI框架搭建:消息重构篇》

7、《UI框架搭建:应用技巧篇》

8、《如何实现高效UGUI性能—UGUI性能优化篇》

9、《Unity UI模块优化案例精讲》

10、《Unity引擎移动游戏性能优化全解析》

11、《Unity引擎渲染、UI、逻辑代码模块的量化分析和优化方法》

12、《如何绕过Unity打造自己的HUD UI系统》

13、《FairyGUI插件解析及Lua导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