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y版本使用情况统计报告

Unity版本使用情况统计报告

在项目开发时,游戏版本的选择和制作效果以及性能息息相关,有的开发者追求更丰富的美术张力,有的开发者追求更稳定的性能表现,于是就有了这些疑问:目前哪个版本是最稳定的呢?我现有的项目适用哪个版本呢?为此,我们对半年来在UWA官网(www.uwa4d.com)上提测项目的Unity版本使用情况进行了统计,便于行业人员参考。


请输入图片描述
注:同一项目,我们仅计入其最新版本

从数据统计来看,不难发现在近半年来,5.3版本在开发团队中的使用率较高,达到了29%;接下来分别为5.5、5.6和5.4,占比分别为19%、19%和18%;考虑到2017.1还是较新的版本,大家对于该版本的选择较为慎重,因此使用率是最低的。
请输入图片描述
从近半年的使用趋势来看,5.6作为5.x的最新系列,在开发团队中的使用率逐渐增长,到今年8月份的时候达到了最高34%,而在9月份有所下降,究其原因是大家遇到了新版本问题,所以回退到5.5所致。

5.5和5.3也是开发团队较为青睐的版本,而5.0~5.2之间的在研项目最少,大部分使用该系列版本的开发团队都陆续升级到了更高版本。使用4.x版本做开发的项目越来越少。

下面,我们再对每个系列的具体版本号做详细的分析。
请输入图片描述
5.3系列中,版本普及率依次为5.3.7(27%)、5.3.8(18%)、5.3.6(18%)、5.3.4(17%)和5.3.5(14%)。

请输入图片描述
5.5系列中,版本普及率依次为5.5.2(30%)、5.5.1(22%)、5.5.3(19%)、5.5.4(19%)和5.5.0(11%)。

请输入图片描述
5.6系列中,版本普及率依次为分别为5.6.0(33%)、5.6.1(30%)、5.6.2(20%)和5.6.3(17%)。

可以看出,5.3版本上的研发项目基本上都集中在5.3系列的最后三个小版本中(5.3.6~5.3.8)。但在5.5和5.6系列中,大家项目都分布的较为平均。


一些值得注意的版本问题

目前,我们统计了几个值得大家注意的版本问题,均来自用户使用过程中的真实反馈。

1、升到5.6之后,场景加载时间明显变长

具体描述:通过Resources.Load加载,在Unity 5.6上加载效率大幅变慢,较之以前版本慢了15倍(来自用户测试结果)。对此,我们也找到了相关的Bug Report,从目前效果来看,无论是在5.6.2还是在2017.1上,该问题还没有得到完全解决。

目前的建议解决方法:如果项目即将上线,建议尝试回退至Unity 5.5,查看性能是否好转;如果是新开项目,可尝试升级至2017版本“开荒”。
https://answer.uwa4d.com/question/596dd374848e993475a664e5

2、升到5.6.1f1之后,Static Splash Image内存占用过高

具体描述:在该版本下使用Static Splash Image,会出现PSS内存不回落现象。

目前的建议解决方法:升级至5.6.2版本
https://answer.uwa4d.com/question/59f1d1414bcaad4150f9e5bb


需要说明的是,以上是我们目前发现的较为明显的问题,除此之外,不同版本之间还存在功能增减的情况,鉴于数量较多不再一一列举,为此欢迎大家定期关注UWA的问答社区(answer.uwa4d.com),或者加入UWA QQ讨论群:793972859,我们会将最新的研究发现与大家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