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分享连载(二十三)

技术分享连载(二十三)

本期话题:字体内存双份、GameObject.Deactivate、Read/Write Enabled...这是侑虎科技第65篇原创文章,欢迎转发分享,未经作者授权请勿转载。同时如果您有任何独到的见解或者发现也欢迎联系我们,一起探讨。

UWA 问答社区:answer.uwa4d.com
UWA QQ群2:793972859(原群已满员)


资源管理

Q1:请问音频中的 Quality 什么意思?一般设置为多少合适?我拖进去一首歌曲,试了一下 在0 和 100 的情况下区别不大,但是生成的音频文件大小差别很大。

UWA Tech Doc

Quality 表示在压缩音频时的失真程度(实际上可以认为是压缩算法的一个参数),该值越大,压缩后的文件越大,但音质保留的越好。而对于其失真的程度是视音频数据以及内部的压缩算法而定的,确实会有区别不大的情况。该值的设置原则就是,在音质失真可接受的情况下,越小越好。


资源管理

Q2: 我做的预设用到了这个字体

UWA Tech Doc
我将这个预设打成AssetBundle包,通过Profiler分析时发现占了两份内存。

UWA Tech Doc
下面这个SIMHEI应该是那个TTF的,为什么会占两份内存呢?

通常TTF文件会包含一个字体的多个字型,如可能包含正常字型、加粗字型、斜体字型等。而在Unity中会将其分为不同的Font资源,且他们之间会相互依赖。所以,如果项目中确实需要加粗字型的话,内存里出现两个Font是正常的,但如果实际上不需要加粗,那么可以尝试寻找一个不包含加粗字型的字体文件来替换该TTF文件。


资源管理

Q3: 我在Profiler中看到GameObject.Deactivate耗时较大,请问该如何优化?

实际上GameObject.Activate/Deactivate本身通常不会产生很高的开销,主要都是由其上或其子节点上的组件的OnEnable/OnDisable操作引起,比如UI相关的组件在OnEnable和OnDisable中都会有较多的操作,所以较复杂的UI界面的GameObject.Activate/Deactivate会有很高的开销。因此,针对这一问题,如果是由自定义的脚本造成,那么就需要考虑优化OnEnable/OnDisable的逻辑;如果是UI,那么可以对频繁切换激活状态的UI采用平移出屏幕、修改Culling Layer等方式来替换。


资源管理

Q4: 我有一个特效依赖了两个FBX。我把这两个FBX的这个勾选去掉,Editor运行正常。

UWA Tech Doc
否则就会宕机,请问这是什么原因?

将FBX上的Read/Write Enabled关闭后,内存中便不再保存其Mesh的副本(只存在显存中),因此其属性就不可再被访问和修改。而粒子系统通常需要动态地修改其粒子的顶点属性。因此,理论上来说,供粒子系统使用的Mesh是需要开启Read/Write Enabled的,而在Editor下Mesh和Texture都是强制开启的,所以在真机上就会出现问题。


图形渲染

Q5: 我用内建的Shader渲染场景,深度图里有内容。而用自己的Shader,取到的深度图什么都没有,都是1,什么原因导致的呢?我已经打开ZWrite了。

在Unity4.x中,Unity的_CameraDepthTexture 的生成,会根据Rendering Path的选择和设备的不同使用不同的方法实现,一种是直接从depth buffer获取,另一种是添加额外的Pass来渲染到纹理。目前在移动设备上主要是通过后者实现,而后者的实现借助了Shader Replacement的机制(批量替换为简单的Shader,并将深度渲染到纹理中)。

因此,在使用自定义的Shader时,就需要正确地设置RenderType的Tag(所有内置Shader都是设置好的),从而使得Shader Replacement正确地执行。具体可见文档:
http://docs.unity3d.com/Manual/SL-ShaderReplacement.html

而在Unity5.x中,则不再通过Shader Replacement来实现了,因此需要添加一个包含了"LightMode"="ShadowCaster"的Tags的额外Pass,用来写入深度值。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也欢迎热爱进步的你加入UWA的QQ群(465082844),也许你的方法恰能解别人的燃眉之急;而他山之“石”,也能攻你之“玉”。 比起闭门造车,我们更乐意与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比起形而上的泛泛而谈,我们更乐意与大家直击痛点,对症下药。


【技术分享】是UWA推出的技术交流栏目,我们会定期将开发团队中反馈的常见问题加以总结并梳理在此,以供大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