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分享连载(UI 专题)

技术分享连载(UI 专题)

精选若干UI优化的相关问题,建议阅读时间15分钟,认真读完必有收获。如果您有任何独到的见解或者发现也欢迎联系我们,一起探讨。

UWA 问答社区:answer.uwa4d.com
UWA QQ群2:793972859(原群已满员)


UI 性能

Q1:我用NGUI开发,因为角色名字导致重建,使得UIPanel.LateUpdate的CPU占用很高。如果将它们分离到多个UIPanel里,是否这个开销会相对小一些?

将较多的动态UI元素分组放在不同的UIPanel中确实是UWA比较推荐的方式,一方面可以降低重建的概率,某些分组中可能没有UI元素发生变化,从而不会进行重建;另一方面可以降低重建的开销。通过分组,可以将每个UIPanel所产生的Mesh控制在较小的范围内,从而控制其重建的开销(通常重建的开销会因Mesh的增大而明显升高,且不是线性的关系)。虽然这种做法会产生额外的DrawCall,但DrawCall的开销与网格重建相比通常都非常小。


UI 加载

Q2:加载UI预制的时候,如果把特效放到预制里,会导致加载非常耗时。怎么优化这个加载时间呢?

UI和特效(粒子系统)的加载开销在多数项目中都占据较高的CPU耗时。UI界面的实例化和加载耗时主要由以下几个方面构成:

1. 纹理资源加载耗时
UI界面加载的主要耗时开销,因为在其资源加载过程中,时常伴有大量较大分辨率的Atlas纹理加载,我们在之前的Unity加载模块深度分析之纹理篇有详细讲解。对此,我们建议研发团队在美术质量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对UI纹理进行简化,从而加载UI界面的加载效率。
请输入图片描述

2. UI网格重建耗时
UI界面在实例化或Active时,往往会造成Canvas(UGUI)或Panel(NGUI)中UIDrawCall的变化,进而触发网格重建操作。当Canvas或Panel中网格量较大时,其重建开销也会随之较大。

3. UI相关构造函数和初始化操作开销
这部分是指UI底层类在实例化时的ctor开销,以及OnEnable和OnDisable的自身开销。

上述2和3主要为引擎或插件的自身逻辑开销,因此,我们应该尽可能避免或降低这两个操作的发生频率。我们的建议如下:

1.在内存允许的情况下,对于UI界面进行缓存。尽可能减少UI界面相关资源的重复加载以及相关类的重复初始化;

2.根据UI界面的使用频率,使用更为合适的切换方式。比如移进移出或使用Culling Layer来实现UI界面的切换效果等,从而降低UI界面的加载耗时,提升切换的流畅度。

对于特效(特别是粒子特效)来说,我们暂时并没有发现将UI界面和特效耦合在一起,其加载耗时会大于二者分别加载的耗时总和。因此,我们仅从优化粒子系统加载效率的角度来回答这个问题。粒子系统的加载开销,就目前来看,主要和其本身组件的反序列化耗时和加载数量相关。对于反序列化耗时而言,这是Unity引擎负责粒子系统的自身加载开销,开发者可以控制的空间并不大。对于加载数量,则是开发者需要密切关注的,因为在我们目前看到的项目中,不少都存在大量的粒子系统加载,有些项目的数量甚至超过1000个,如下图所示。因此,建议研发团队密切关注自身项目中粒子系统的数量使用情况。一般来说,建议我们建议粒子系统使用数量的峰值控制在400以下。

QQ20160912-10.png


UI 原理

Q3:能否就UGUI Batch提出一些建议呢?是否有一些Batch的规则?

在 UGUI 中,Batch是以Canvas为单位的,即在同一个Canvas下的UI元素最终都会被Batch到同一个Mesh中。而在Batch前,UGUI会根据这些UI元素的材质(通常就是Atlas)以及渲染顺序进行重排,在不改变渲染结果的前提下,尽可能将相同材质的UI元素合并在同一个SubMesh中,从而把DrawCall降到最低。而Batch的操作只会在UI元素发生变化时才进行,且合成的Mesh越大,操作的耗时也就越大。

因此,我们建议尽可能把频繁变化(位置,颜色,长宽等)的UI元素从复杂的Canvas中分离出来,从而避免复杂的Canvas频繁重建。


UI 原理

Q4:ScrollRect在滚动的时候,会产生Canvas.SendwillRenderCanvases,有办法消除吗?

ScrollRect在滚动时,会产生OnTransformChanged的开销,这是UI元素在移动时触发的,但通常这不会触发Canvas.SendWillRenderCanvases。

如果观察到Canvas.SendWillRenderCanvases耗时较高,可以检查下ScrollRect所在的Canvas是否开启了Pixel Perfect的选项,该选项的开启会导致UI元素在发生位移时,其长宽会被进行微调(为了对其像素),而ScrollRect中通常有较多的UI元素,从而产生较高的Canvas.SendWillRenderCanvases开销。因此可以尝试关闭Pixel Perfect看效果是否可以接受,或者尝试在滚动过程中暂时关闭Pixel Perfect等方式来消除其开销。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也欢迎热爱进步的你加入UWA的QQ群(793972859),也许你的方法恰能解别人的燃眉之急;而他山之“石”,也能攻你之“玉”。 比起闭门造车,我们更乐意与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比起形而上的泛泛而谈,我们更乐意与大家直击痛点,对症下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