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WA 五周年 | 我们的长期主义,刚刚开始

UWA 五周年 | 我们的长期主义,刚刚开始

转眼之间,UWA步入了第六个年头。
UWA,从一个默默无闻的产品,慢慢成长为业界略有知名的服务商。借这个有纪念意义的日子,和大家分享一些我们的故事。

UWA的发展经历几个过程:从0到0.1,通过工具化解决技术层面的性能问题;从0.1到1,通过体系化优化流程层面的问题。未来,UWA也将持续深耕于优化方面,把一米宽的市场做到一百米深。

从0到0.1:解决上线前的优化问题

五年前的UWA,在上海某个园区里的一间小小办公室起航。当时的创业思路很简单,用我们所掌握的技术,去帮助天下开发者解决上线前后的性能优化问题。那时候Unity引擎在国内的发展势头大增,优化需求正是强烈,我们在短期时间内快速帮到了一群敢于尝鲜的开发者,而现在这群人常常会聊起这句话:哎呀,我们当年也是见证UWA成长起来的呢。

UWA是一家技术服务型公司,UWA人的价值观之一是用户第一。如何做到?我们给自己定的标准是:快、精准、有温度。

“快”和“精准”是把产品打造得简单易用、专业准确。我们相信使用的方式越容易、反馈的效率越高效、分析和提供的解决方案越精准,用户解决问题就会越简单。
“有温度”是提供人与人沟通的平台,而不是冷冰冰的数字。我们希望用户能感受到UWA产品中的温度:友好性、专业性和亲和性。

从那时起,大家开始逐步知道我们UWA是做优化的,如果性能不达标,那去UWA上提个包测一测。用得好的,升级个VIP,相当于众筹了我们下个月的研发经费;如果觉得囊中羞涩,每个月的免费提测来用,平时帮我们打个小广告,就当交个朋友。就这样,我们交到了越来越多的朋友,UWA的口碑和品牌开始逐步在行业里累积了起来。

随后,我们针对当时的核心产品:线上真人真机测试服务做了持续的优化:加了性能简报、行业排名、分析建议、优化队列,支持了iOS平台、PC平台、支持了IL2CPP版本...

这里分享一个数据:超过2000多项目在我们平台上提测大于等于5次,并且平均提升了20%的性能。

很快,我们累积了一批核心用户,他们是非常可爱的群体,大部分都非常友好。在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仅他们感受到了UWA的“有温度”,我们UWA员工自己也感觉到真正地参与进这个项目中,一句“谢谢”都有种人间值得的满足。

从0.1到1:把优化市场做到一百米深

如果维持当时的产品服务不去拓展,或许我们可以轻松很多。但事实是:更多需求向你扑来的时候,你只会感觉自己的能力太局限了。我们享受到了一些市场红利,但市场召唤我们去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于是我们开始了从0.1向1的迈进和探索。

深入到各大团队中,我们发现,对于大部分团队来说,优化解决的是短期内的需求,但越是短期的需求,就越需要和时间赛跑,这种需求的意义其实越低,所以我们还需要更深入地掌握关于优化的更深层的东西,正如同我们的一位开发朋友说的,比优化代码更重要的是优化思维,这就要与时间成为朋友,慢慢沉淀累积,时间越长、价值越高。

过去的两年,我们提出了性能保障体系,相对于过去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优化方式,我们建议开发团队改善优化流程,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问题。我们的产品体系也从刚开始仅有的真人真机测试发展为完整的性能质量保障体系,陆续推出了GPM、GOT Online、自动化测试和Pipeline等服务,在不同的研发阶段为开发者的优化之路构筑起多道防线。

在我们前几年的UWA DAY大会上就有不少团队分享了他们的最佳实践:

喔,原来优化可以这样执行;
原来性能可以做到这样的程度;
甚至有公司会说,喔,原来我们团队的组织架构可以更加合理...

从0到0.1,是优化性能问题;
从0.1到1, 是优化优化的流程。
从优化到保障,我们完成了1。

所有的优化,本质上是人思维的改变

解决了产品的技术问题,我们再来说下人的问题。因为纵然有不错的工具,本质上还是需要人的理解才能更好地执行:为什么要这么优化、本质的原因是什么、可能会有怎样的局限性、下次出现相同的问题,我们是否也能类似地解决...所有的优化引起的进步,本质上都是思维的升级。

我们所处的时代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向前不断推进,整个世界近30年来的变化甚至要比再之前300年来的变化还要大。每年甚至每月都会有大量的新技术、新经验不断涌现。知识在爆炸性地增长,但我们的时间却并没有增加。所以,无论是行业新人,还是技术牛人,我们该如何去学习、汲取有用的知识来补充自己的知识体系,是我们所有人都在面对的难题。

最近两年,我们持续在UWA学堂上投入精力,初衷很简单,解决企业用人的问题。

问答、学堂、开源库和博客都隶属于知识服务的部分。

  • 开源库帮助大家更快捷、方便地找到需要的开源解决方案;
  • 问答解决的是具象的问题,寻找到更合适的解决答案;
  • 学堂旨在传播游戏行业的进阶学习内容,让知识共享有收益,让学习成长有体系;
  • 学堂训练营是UWA推出的技术提升培训课,旨在传播系统的理论和实用的技能,通过短期内高强度培训和实践,实现学以致用。

过去,我们UWA是知识的搬运工,而现在,我们更多的是和开发者共同创造知识。知识服务是UWA战略发展中极为关键的一环,在向目标不断接近、一步一步实现的过程中,不但可以促进游戏生态的不断改善,让开发者受益,也能让我们自己在整个游戏产业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承担更重要的责任。

举重若轻,源于长期坚持“利他”二字

创业的过程中少不了各种选择、各种纠结,正如《创业维艰》这本书里写的:“只有3天是顺境,剩下8年全都举步维艰”。

但是,有2个字可以让我们举重若轻,那就是“利他”。UWA是一家天生有着To B基因的公司,我们有着很强的“利他”精神,这就是我们UWA的基因。
所谓基因,不是表面上所做的业务,而是内在的价值观和做事逻辑。

当遇到一个超出我们服务范围的问题,我们技术工程师不会直接Say No,而会说“兄弟,你先等等,你们这个项目工程过于豪华,我们再研究下看看怎么解决”;当遇到用户不清楚该买我们哪个服务的时候,我们商务同事会说“你们问题主要集中在这里,你买我们这个就可以了,没必要浪费钱多买。就当我们交给朋友”。

UWA相信,不管什么时代,为客户创造价值是目标,赚钱是结果和奖赏。优秀的公司赚取利润,伟大的公司赢得人心。

时值UWA五周年之际,UWA品牌形象更新,此次更新代表着UWA产品和服务的大众化、社区化。

浅色形象代表了开发者,与创办uwa4d.com时的愿景4d(for developer)相呼应。UWA从成立起一直相信,只有开发者受益,我们才受益。

今年发生了很多事,很多我们不愿意接受的事情。但宏观是我们必须接受的,微观才是我们可以有所作为的。我们非常荣幸且将持续成为整个行业前进的后驱车。

我们将秉承UWA的价值观,坚持长期主义,把一米宽的市场做到一百米深。
既往不恋,纵情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