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WA Pipeline,为你的团队创造时间复利

UWA Pipeline,为你的团队创造时间复利

UWA Pipeline于今年推出以来,受到了不少开发团队的关注和咨询。QA负责人、研发负责人和技术CTO慕名来了解其核心功能并投入使用。那么作为研发流程的流水线,Pipeline究竟有何不同?

我们先来看下两位研发团队的研发负责人评价:

“作为二十多人的研发团队负责人,提高研发效率,稳定快速外放版本是我给自己制定的KPI。

对接并使用UWA Pipeline以后,我们在研和已经上线的三个项目都加快了外放速度。除了每天晚间定时出版本、次日方便QA测试以外,每次重大版本更新时,都会使用Pipeline携带的自动化测试节点进行功能自动化验收。

Pipeline本身实现的流水线可视化编辑方便了打包流程的调度,再结合上自动化测试这个killer feature,实现自动打包自动安装自动跑测试用例,测试流程全自动,真的黑科技改变生活。”
— 某创业团队负责人

“我们打算在新项目建立之初,就把资源监控和每周自动化回归的流程建立起来,从源头上把控质量。使用UWA Pipeline的资源监控和真机自动化测试功能,可以完美解决问题:部署速度快、节省人力、方便又稳定。”


— 某二次元项目研发负责人


Pipeline的初衷是为游戏研发行业打造一套高效且高品质研发流水线,为游戏项目保驾护航:从代码的提交、自动检测、代码审查到编译出包、自动化测试、UWA服务集成...研发团队可以构建一套“工业级”的持续交付流水线,获取全面的信息反馈,在节约时间人力成本的同时,还可以监控质量,保障性能。

在UWA接触过的团队中,大家不约而同地都提到了这几点,也是他们选择Pipeline的原因:

1、充分利用UWA的技术优势,把优化嵌入到日常的开发流程中
过去,我们是通过人力和经验去做性能优化;多数项目都是把优化节点放在上线前的1个月,甚至上线前的一周还在改功能优化代码,这种赶鸭子上架的进度带来了很多潜在的不确定性和风险。试问,这真的是我们韬光养晦2、3年后想要的结果吗?

目前,UWA平台上有丰富多样的检测服务,为不同研发阶段的项目保驾护航。在UWA Pipeline中,我们可以嵌入检测相关的流水线,譬如:

  • 出包前检测-保证Editor下资源的合理性和代码的效率
  • 出包后检测-确保真机运行环境下的功能/性能
  • 多终端自动化测试-确保不同设备上在真机运行环境下的功能/性能

一旦设置好检测频率,就可以实现无人化的检测流程,但凡提交了新的代码、资源,或出了新版本,都可通过流水线自动检测,将优化嵌入开发本身,在不知不觉中就完成了质量保障的工作。

2、多终端自动化测试
Pipeline中为大家提供了自动化测试的框架,即通过本地维护自己的脚本自行开发实现自动安装,以及各种性能或功能测试,节省大量工作上的人力和时间成本。

这个框架特别适合项目的研发中后期或维护阶段,使用代码辅助做一些重复性较高的测试工作,例如回归玩法逻辑包括:新手引导、UI遍历、场景挂机等;或者一些手工测试较难达成的测试,例如多人战斗等。同时,由于是全自动的,也不受时间限制,只要有机器资源就可以运行。

通过数据反馈,及时验证我们是否引入了新的隐患,它可能是功能上的bug,也可能是性能的问题,通过回归测试都可以降低发现和修复问题的成本。

3、搭建安装的成本极低
目前,仅需0.5天Pipeline就可以安装完毕投入使用;对比传统的搭建方式,基本上都是20人/天起步,不仅省了一个月的工期,按照市场上2万/人的人员成本来看,更是巨大的人力成本和后续的维护成本。


不仅如此,管理者眼中的Pipeline更具战略价值

游戏研发极度考验团队的协作和流程管理。随着国内手游向精品化和重度化不断挺进,研发团队对于开发流程的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和自动化需求也在持续增加,大家都在力争打造贴合自身项目需求的、高效且流程化的研发流水线。

为什么我们强调流程化?因为流程化是将个人能力转变为组织能力的必经之路,并持续为研发效率产生复利。

如果一个团队过分依赖于某个技术专家的技术能力或管理专家的管理天赋,在内卷化严重的今天极具风险;更重要的是,这种单一的战斗力难以复制,即:一个项目的研发流程可以靠某个专业人士凭经验、凭体力耐力去管理,但如何应对三个、五个项目迸发的需求?要知道无论是技术还是管理天赋,但凡和经验相关的东西本身就很难传承,而流程化才能将个人能力转变为组织能力 ,更充分地发挥组织的效用

再来提下研发效率的复利。
我们或许都听过英国自行车队逆袭的故事。在1908年~2003年之间,英国车手在奥运会上仅获得过一枚金牌,他们在自行车运动最大的赛事“环法自行车赛”中的表现更差:整整一百年,没有一个英国自行车车手在这项赛事中获得过奖牌,甚至欧洲当时最大的自行车制造商之一直接拒绝向该车队出售自行车,唯恐对品牌产生负面影响。

当时的绩效总监戴夫接手了这个“烫手山芋”,与以往教练不同的是,他带来了全新的策略:即通过运动环节分解,将每一部分改进1%,追求每一件事上极细微的进步。他们的细微程度几乎令人发指:

  • 重新设计自行车座,使其更舒适;
  • 用酒精擦涂车胎,获得更好的抓地力;
  • 测试不同类型的按摩凝胶,寻找更好的肌肉恢复方法;
  • 选配各种枕头和床垫,确保队友获得最佳睡眠;
  • 就连洗手这种小事,都有他们自己研究的方式...

随着数百个小改进的不断完善和积累,整体上的提升非常显著。仅仅5年,他们就实现了华丽转身!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他们出尽风头,并夺取了自行车项目60%的金牌,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上打破了9项奥运会纪录和7项世界纪录。接下来更是所向披靡:从2007年到2017年的10年间,英国自行车运动员总共获得178次世界竞标赛冠军,66枚奥运会金牌或残奥会金牌,并在环法自行车赛中连续获取了5次胜利,被广泛认为是自行车运动历史上最出色的成绩。

细微的变化带来了神奇的改变,表现平平的团队也可以通过每一细节的改进累积后实现质的飞跃。

秉持相同的理念,UWA Pipeline也是把研发流程的各个环节拆解,每个节点上都能让质量表现和研发效率提升,即使每个环节只提升1%,但版本随着流程化的自然迭代,一年365天就能产生37.8倍的复利。

复利可以让钱生钱,也可以在一定时间的基础上创造成更多的时间。
这是UWA Pipeline最大的魅力,也是它在这个幂次法则时代的完美体现。

欢迎你选择时间效率的复利。
欢迎你来了解UWA Pipeline。
戳此了解更多Pipeline的feature。

了解更多:
《如何通过UWA Pipeline来搭建工业级的研发流水线》
《工业级研发流水线的战斗力展现》
《UWA Pipeline功能揭秘——多设备自动化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