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WA Pipeline功能揭秘——多设备自动化测试

UWA Pipeline功能揭秘——多设备自动化测试

如何让一个QA在一天内完成一个团队需要一周才能完成的测试工作量?
答案一:去霍格沃兹找麦格教授要一个时间转换器;
答案二:使用UWA Pipeline的“多设备自动化测试”功能。

在接入UWA Pipeline服务后,众多团队的项目研发效率、人员及时间分配的合理性都得到了大幅提升。其中的“多设备自动化测试”功能,更是将传统上需要耗费大量时间与人力成本的回归测试和验证测试等,变成了一个“稳定高效、可控可定制”的日常环节。今天,我们就对其进行简单的讲解,方便用户更好地了解和使用相关的功能。

一、功能说明

“多设备自动化测试”功能,是UWA Pipeline中非常重要的功能之一。通过对Pipeline内节点和脚本的配置,用户即可针对特定的测试内容,实现多机型的自动化长时间测试。

它可以严格控制各机型上的测试用例保持一致,最大程度地避免人工测试时产生的不可控干扰,确保测试数据的精准性和可对比性,为团队对数据的正确分析提供有力保障。

同时它没有人工测试在时间和操作上的诸多限制,可以针对例如“各UI界面反复进出”、“特定场景遍历”和“做完全部主线任务”等特定测试用例进行长时间的自动化测试,从而将那些在人工测试中不容易暴露出来的、在特定品牌机型上和长时间运行后才可能出现的性能变化、内存泄漏、Bug触发以及兼容性等问题进行完整的反馈,方便项目团队深度挖掘问题和分析问题。

借由UWA Pipeline服务的整体特性,“多设备自动化测试”功能在配置与使用上都非常方便,可以确保在项目改动后的第一时间就进行相关的回归测试,以最快速度暴露出可能的问题,帮助团队及时了解项目运行情况,解决问题。

二、功能搭建

1.UWA Pipeline的搭建
搭建是由UWA工作人员来执行,通过一键式安装,半天就可以完成UWA Pipeline的搭建和部署。

完成Pipeline搭建和配置后,用户就可以通过https://www.pipeline.uwa4d.com实现对UWA Pipeline的接管。

2.多设备自动化测试功能的搭建
用户可以创建流水线并进行节点设置,或对已有流水线进行节点的添加修改。通过可视化的操作,可以很方便地在流水线中创建“多设备自动化测试”节点。

然后用户需要对节点进行相应的路径配置,相关的配置和简易说明如下:

以上,“多设备自动化测试”功能节点的配置就完成了。流水线和功能节点的搭建过程非常简单快捷,操作也很方便。

三、功能使用

1.Airtest脚本编写
“多设备自动化测试”功能的运行脚本类型为Airtest脚本。通过AirtestIDE,用户可以灵活使用图像识别进行脚本的编写,同时可以使用Python对脚本内容进行进一步拓展。

在UWA Pipeline服务中心下载的SDK文件中,里面包含了一个demo.air文件夹,这是UWA提供的Airtest脚本范例,其中的UWA.py文件可作为用户的依赖模块,提供了较为稳定的apk安装方法、调用GOT Online各个模式时用到的相关接口信息等,进一步降低用户编写和使用脚本的难度。

2.测试机型配置
项目团队可以根据实际测试需求,选择不同品牌、不同性能档次的机型进行测试,从而直观了解项目在各机型上的性能表现。

3.时间及人员安排
当脚本和机型配置完毕后,“多设备自动化测试”功能即可正常运行。用户可以预设测试的时间节点,在预定时间段实现“多设备测试”的自动执行。所以用户可以将相关的测试任务安排在工作时间段以外,比如午休时间或者每天下班后自动化运行,进一步提升项目和团队的效率。

测试启动后,所有的设备都将自动运行预设的脚本内容,可以实现从项目安装到深度内容的全面自动化运行,批量化执行脚本,不需要人工干预,以往需要组织大量人力、安排特定时间段进行的回归性测试/性能测试任务,现在只需安排少量人员进行流水线、脚本的维护更新以及相关的机型准备工作即可。

四、数据查看

测试完成后,系统会为每台机型生成运行报告,报告内会根据脚本的测试步骤设置,详细记录各机型在运行脚本时的执行情况。

如果在测试过程中发生了异常,报告内也会提供相关的记录和测试时的实机截图,方便团队对故障和异常进行查找和定位,从而大幅缩减与排查相关的时间和人力投入。

同时,UWA也在积极地进行相关调研,在上述的报告形式上,进一步考虑加入各项测试数据的详细统计和数据展示的可能性,为团队在回归测试/功能测试等的分析上提供更大的助力。

以上,便是“多设备自动化测试”功能从搭建到报告查看的全过程。“多机型集群化测试”和“自动化脚本运作”的功能特点,使其能够以极低的脚本维护成本和人力资源占用,来实现高效的测试任务推进与及时的结果反馈,项目团队可以更高效地集中力量用于项目本身。

而摆脱传统人力测试的约束与干扰,更使得整个测试过程实现了“超长测试时间”和“精准操作步骤”的完美结合,隐蔽性极强的内存泄漏、崩溃触发等问题可以在测试阶段就直接暴露,避免了后续公开测试时可能导致的项目事故与公关危机,问题的及早暴露也使得项目团队可以更及时地集中力量进行攻克修复,降低项目的优化风险。

如何在一天内建成罗马?如何在一天内完成所有测试任务?用UWA Pipeline的“多设备自动化测试”功能,让每一个QA人员都能实现奇迹!

了解更多:
《如何通过UWA Pipeline来搭建工业级的研发流水线》
《工业级研发流水线的战斗力展现》
《UWA Pipeline,为你的团队创造时间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