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WA资源检测与分析支持Unity 5.3!

UWA资源检测与分析支持Unity 5.3!

前不久UWA推出了资源检测功能之后,开发者的反应是这样的:
UWA Tech Doc

是这样的:
UWA Tech Doc

更有开发者把报告优化的成果晒给了我们:效果拔群!
UWA Tech Doc

除了自动检测,反馈神速等低门槛的使用方法,开发者表示最认同的是该工具分析深度、冗余资源看得见!

今天,沉浸在喜悦之余的我们,再为Unity 5.3版本上开发的朋友带去福音——与时俱进,我们全面支持Unity 5.x的正式版了!

在UWA团队多年的技术支持中,常会被开发者问到:“如何减小包体大小、如何应对资源冗余,内存泄露”等在小编看来已偏形而上的问题。即便我们给出一些类似优化美术资源、注意依赖性打包机制等长篇大论,开发者在亲自优化的时候,仍需要根据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那么如何得到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并做针对性的优化呢?


AssetBundle依赖性关系

AssetBundle之间的依赖关系是依赖关系打包的精髓所在,也是最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依赖关系建立不当,往往会给项目运行带来极大的影响,比如资源丢失资源冗余内存泄露等等。正因如此,我们对AssetBundle文件的依赖关系进行了详细分析,并将其之前的详细依赖关系通过表格进行展示,以方便开发者对AssetBundle的依赖关系进行更好地管理。

如下图,表格中列出了每个检测到的AssetBundle文件,及其具体依赖的AssetBundle文件。开发者可以随时对任意AssetBundle文件、资源信息进行详细查询。
UWA Tech Doc


AssetBundle资源冗余

“资源冗余” 是AssetBundle文件在打包时最容易出现的问题。该问题在UWA性能诊断与优化中也常常出现。下图即是某动画片段资源在项目运行过程中出现的 “冗余” 问题。其根本原因,可直接查看相关文章《性能优化,进无止境---内存篇(下)》
UWA Tech Doc

在该页面中,开发者可以详细查看出现冗余资源的AssetBundle文件。点击 “含冗余资源的AB数”,则可以看到存在问题的AssetBundle文件,及其相应冗余资源的具体的信息。
UWA Tech Doc

由于篇幅有限,我们在此仅列举部分,更多功能(如缺失AssetBundle资源检测、脚本使用情况检测)等待开发者亲自探索。


同时,在我们的工具实现了一次次的光荣使命后,也有热心的开发者提出了以下建议:

能否将每次上传的资源包做对比?

的确,该功能使得用户体验会更好,我们会尝试在以后的版本中提供该功能。

如果能加上资源大小的排序,就更好了。

该功能已经在Roadmap中了。

....

感谢这些帮助UWA不断进步的使用者!看,学习总是相互的。每次和开发者的沟通中,我们从来都不仅仅是知识的给予方,我们也总能收获一些有趣的、值得深入探索的奇思妙想。

最后,UWA团队真诚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你,能把你们优化的同事邀请至项目中。优化大业,你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同时,也记得分享给你的任何一个开发者朋友,为了国产游戏品质的不断突破,何不再UWA(优化)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