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资源检测大更新——2.0全新上线

本地资源检测大更新——2.0全新上线

今天,UWA本地资源检测正式迎来2.0时代。在此次的大版本更新中,我们增加了全新的美术资源检测功能,提供了方便的路径选择和白名单设置,进一步完善了多个功能模块的使用与体验,全方面提升了本地资源检测的使用体验。友情提示:请下载最新的本地资源检测SDK,开启完全不一样的全新旅程!

一、新增美术资源检测功能

美术资源的生产是游戏研发中的重要环节。美术资源的质量一方面决定着游戏的最终显示效果,另一方面也影响着游戏的性能。所以在本次更新中,UWA本地资源检测的“美术资源检测[Art Assets Check]”功能模块就是为了在美术研发工作流中,帮助美术成员检查模型、贴图的质量,排查可能造成显示异常或者产生较大性能开销的美术资源,规范美术资源的研发流程。

该模块在当前版本有8条规则,具体如下:

  • 网格的枢点不在底部
  • 网格的纹理的面密度均值过小
  • 网格的纹理的面密度方差过大
  • 网格的UV覆盖范围过大
  • 网格的屏幕顶点密度过大
  • 网格存在不可见面片
  • 网格的硬边与UV边界不一致

检测报告中会生成示意图,使用红色指示出法线硬边没有展开UV的问题:

  • 网格存在UV Shell边距过小的问题

检测报告中会生成示意图,使用黄色指示出UV Shell边距过小的问题:

需要注意的是,美术资源检测模块的部分规则只适用于特定的资源类型。例如,检测枢点是否在底部的规则,并不适用于武器、角色等模型的检查;检测模型硬边是否拆开UV的规则,适用于检测硬表面物体,但不适用于使用连续贴图的模型;检测模型的UV Shell边距是否过小的规则,不适用于重叠UV的模型。因此,默认情况下,该功能只有研发人员手动配置了检测的目标文件夹才会生效

需要注意:美术资源检测功能模块只支持在Unity 2017.3及以上的版本中使用。


二、新增针对检测规则的目标文件夹设置

从2.0版本开始,研发团队在使用本地资源检测时,可以为每一条检测规则单独进行检测的目标文件夹与忽略文件夹设置。

首先,在“通用设置”窗口中,可以设置全局的检测目标文件夹以及忽略的文件夹。对于所有的规则,如果不进行单独的路径配置,就会按照通用设置进行检测:

如果某个规则启用了单独的路径配置,便会按照单独的配置进行检测。单独的目标文件夹中包含的资源,即使不在通用设置的文件夹当中,也会被检测到。

路径设置功能将进一步提高本地资源检测在使用上的灵活性,从而更好地贴合项目在检测时的实际需求。研发团队可以针对不同的检测需要,精准划定每一条规则的检测范围,从而在原有基础上,获得更具有针对性的检测结果,更快速地对项目改动做出反应。


三、新增白名单功能

本次更新中,本地资源检测正式新添加了白名单功能。对于在某条规则中被检测为失败的资源,我们可以在Web端进行导出CSV表格。

若研发人员确认后,认为该资源当前的配置是合理的,可在CSV表格中保留该资源对应的行。将该CSV文件设置为相应规则的白名单,那么下次进行检测时,白名单中的记录就不会被检测出来。


四、模块细化,支持功能模块自主选择

在原有功能基础上,本地资源检测的各个功能模块在本次2.0更新中都进行了更为细致合理的划分。研发团队在使用时,可以根据实际检测需求,更快捷地选择对应的检测功能。

其中各个按钮的功能如下:

  • “Run All Forcedly” - 强制运行所有模块

  • “Run Selected Modules” - 运行在配置中设置的模块,设置方法如下图:

  • “Run XXX Check” - 单独运行某个模块


五、C#检测支持检测自定义程序集

针对部分用户工程“C#脚本会编译到自定义程序集内”的实际情况,在此次2.0版本中,本地资源检测新增了对用户自定义的程序集进行C#代码检测的支持。默认程序集Assembly-CSharp.dll、Package中的程序集以及用户自定义的程序集都会被检测到,而Editor文件夹下的脚本(Assembly-CSharp-Editor.dll程序集)则会被排除在检测目标之外。在此基础上,对于想要检测的或者想要排除的C#脚本,研发人员可通过开启单独的目标文件夹配置来进行设置。


六、特效检测支持命令行模式

在此次更新中,特效检测支持命令行模式。在命令行使用时,不输入 -batchmode, -quit, -nographics,即可运行特效检测;输入 -uwaquit 即可在扫描完自动退出。以下是自动化运行的命令示例:

E:\Path\To\Editor\Unity.exe -projectpath 
E:\Path\To\UnityProject -executeMethod 
UwaProjScan.MainScan.DoTest -logFile UwaScan.log -uwaquit

除此之外,本次2.0版本更新中,本地资源检测还进行了大量基于使用和功能上的优化与修复,在扫描耗时、运行稳定性等方面有了明显的提升,点击文末此处即可前往下载最新版“本地资源检测SDK”,体验上述各项功能!